2008年6月15日 星期日

酸高麗菜的益處(續)

上篇酸高麗菜的益處只簡略的介紹,有興趣的人,鼓勵更進一步的用 「Benefit of Sauerkraut」 ,到 Google Search 搜索。其中的一篇酸高麗菜的益處的翻譯翻的還不錯,很值得參考。

除了它是減輕化療副作用的絕佳食品外,它更會是一般胃腸毛病,從所謂的胃酸過多丶輕型的胃或腸潰瘍等等,最佳自然療法的食品。上面那篇翻釋文章的最後一段,提到韓國的研究結果證明,這種自做的酸高麗菜也俱有防預「禽流感」的果效。

目前正在祖國台灣嚴重流行的「腸病毒」,除了勤洗手外,如能天天食用自做的酸高麗菜,相信也能達到預防果效。雖然我沒找到任何的研究文獻,來背書我的猜想,但我知道,若能常常進食這項食物,不但腸子內的益菌會明顯的增加,一般的自身免疫力也會跟著大大的提昇。因為腸子健康,免疫力就增強,請參考你不能沒『腸』識(蔡英傑著,如何出版)

若不幸患了病,可不要因讀了我的文章,自做判斷而不去看醫師,以至延誤了醫療。就如在 「關於我自己」 的自我介紹文裏寫的,重新再次強調,我不是醫師,我所傳講的,全是個人的經驗之談,不據任何療效與責任。

或許再分享幾個實際發生的例子,因而鼓勵讀到此篇文章的人,能夠起身學做「酸高麗菜」,讓它成為你和你家日常必備的食品。如果每天至少吃兩次,每次的份量約三個湯匙或小半碗,不到幾個禮拜,腸胃的健康就會有明顯的改善。

四年前,家母患了腸癌,手術後又需作六個月的化療。她的醫師說,類似的病情,若是發生在中年人,化療的程序是每隔一禮拜作一次,每次兩三小時而已,不必住院。但母親已是八十三高齡,身體會受不了,所以只能一個月作一次,同樣的藥量卻是需連續一百二十小時,慢慢的點滴打入,也就是要住院五天半。

前兩次化療的經歷,對母親來說是相當的煎熬,因她化療後整整十天,無法正常的進食。那時家人告訴我,母親堅持不肯試任何生冷的食物,因她堅信自己的體質不能適用。第三次化療前,我已回到了台灣,趕緊作了「酸高麗菜」,使出渾身解數的說服力,花了好幾天才說服她免強試用「酸高麗菜」

原本維持長達十天副作用,嘔吐丶惡心丶口腔發炎破裂丶沒有食慾等等的毛病,當然沒有一掃而空,但是卻縮短到只剩兩天半。因而過後的幾次化療,她就持著很愉快與合作的心情,帶了「酸高麗菜」去醫院,不但自己食用,而且也分享給同病房的病友,同時也把酸高麗菜的作法傳講給所有去探病的人,事隔多月,還有人打電話,謝謝她所介紹的「酸高麗菜」,因為這些人都親身經歷了「酸高麗菜」的妙用。

一年半前,參加了三十年來第一次的同學會,我們是一群七零年代初期,來自台灣及東南亞的留學生,曾就讀於美國南部某大學不同科系的研究生,與會的有多位是生化博士丶化學博士丶藥學博士丶食品科學博士及其他科系的碩士和博士。

由於太多「主流」專業友人在場,一方面我所學的「自然療法」不是科班出身,在他們面前談這個話題,未免太「班門弄斧」了,另一方面,深怕萬一當中有頑固的「主流」人仕唱反調,把一個難得的同學會氣氛搞僵,不是很不值得的嗎?所以原不打算公開談論「自然療法」一類的話題。

一位在美國公司當高層主管的友人,分別三十多年從未直接聯繫過,從不同的友人中聽來,一直以為她是任職於一家大藥廠。經過查證後,才知她是任職於汽車公司,原來,她卻是與主流西醫淵源很深,父母和兄妹都是醫師。

她無意中聽到我小聲的告訴另一位,如何做「酸高麗菜」和它的好處,或許她聽到了「化療副作用」丶「食療」「自然療法」等等的字眼,她要求插入我們的談話,並認真的提些細節方面的問題,同時也仔細的作筆記。

原來她有一位好友患了乳癌,剛作完第一次的化療沒多久,化療後四丶五天無法正常進食。記得好像有淘侃的問她「為何要學這種自然食療呢?市面上不是已有一些成藥,宣稱可減輕或除去化療的副作用嗎?」顯然她不是堅持 「主流」 意見的人仕之一,並也認為大部份的成藥是治標不治本的,只要是有效的話,她本人是會接受自然食療的,並且也願意推薦給至親好友。

除了分享家母的見證外,我不能下任何保證「酸高麗菜」是否有效。回去後,立即學做了第一次的「酸高麗菜」,並且趕在她友人,作第二次化療之前,讓她開始食用。結果是否有效呢?當然沒出忽我的意想之外,也就是說,講的丶做的丶和吃的都非常滿意,因為這位患者化療那天回去後,當晚就正常進食,一餐也沒錯過。

最近,我剛好把酸高麗菜的作法打完字還未上貼之前,這位友人,又來電問是否可以,再跟她講一次作法,因她找不到先前的筆記。回寄給她時,要求是否可以替我將它翻成英文?她很樂意的做了翻譯,所以那篇作法下半部的英文,就是她的傑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