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

如何自己發綠豆芽(序)


不知你是否想過,市面上賣的綠豆芽,為何長的那麼的粗胖丶潔白丶無葉又無根?辜且暫不考慮,是否它們仍持有芽菜應有的養分?只要吃一口買來的,接著,再吃一口自己發的,光是口感的比較,相信就足夠能說服你,會想學習如何自己著手,發些綠豆芽

若再告訴你,大部分市面上賣的綠豆芽,常吃它們還以為是,對你的保健有益處,但是你身體的康健,卻是要付上些負面的代價。商場上的綠豆芽,在發芽的過程中,常是加了不少的化學藥品來助長。

長的粗胖是因加生長激素(Growth Hormone)化肥(Fertilizer), 長的潔白是因加了漂白劑,無葉又無根是因加了除根和除葉的化學藥劑(Herbicide), 有的商人為了減少成品的責任險,害怕遭受細菌感染還外加殺蟲劑(Pesticide), 也就是農藥啦,另外,為了商品在架子上,能維持更久的「新鮮度」,甚至也加了防腐劑

【8/9/2010補記】
提供一文的連結,以作參考:

一般綠豆芽製程中的四種化學添加物

【結束 8/9/2010 補記】


【1/14/2014補記】
提供一則新聞的連結,以作參考:

泡工業漂白劑 黑心豆芽菜 萬噸恐落肚

【結束 1/14/2014 補記】


【4/11/2014補記】
再提供另一則新聞的連結,以作參考:

白嫩樣最可怕!豆芽菜加無根劑、漂白 消基會籲少吃

【結束 4/11/2014 補記】


悅人的眼目的東西,一般人若沒深思明察的話,都會輕易的認為,它們會是對人體健康有益的,這正反應了聖經上的記載,提及始祖犯罪時的心態完全一樣,『... 可以悅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創世記 2:9 )『... 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創世記 3:6 )

的確,市場上有太多的商品,包裝的很耀眼,長的更是好看,但以身體健康的層次來講,這些都是健康食物的「膺」品。在神的創造裏,芽菜是一項最佳的養生和「食療」的食品之一(改日會專文述說「芽菜」的益處),可是,由於商業的考量,加上人自己以為聰明的加工,原本是極佳的,卻變成傷害人的。

讀到這裡,相信你一定會跟我一樣,再也不敢隨便,經常買這些現成的「芽菜」,轉而考慮學習,如何自己著手發些豆芽。但是問題來了,自己發芽不是很麻煩嗎?不是很困難嗎?不是一定要買「發芽特用的工具」嗎?或是昂貴的「發芽機器」嗎?請放心,不會的,只要你學到一項適合你的方法,其實自己發芽是件輕而易舉,而且可說是極簡單的事。

網路上,只要到 Google Search Yahoo Search,用類似如何孵綠豆芽如何發綠豆芽用茶壺發綠豆芽等等,你至少可以選項最適合你的簡易方法,其中有些我自己試過,也用過的方法,會稍微加以介紹,下篇會寫到,我(當然是自己主觀的)認為最簡單且最有效率的方法。

首先,最值得推薦的網站是「芽苗菜培育及食譜利用」,它裏面存有相當多的資訊,請多多加以參考。只要適合發綠豆芽的方法,也都會適用來發胡蘆巴豆(Fenugreek)芽。這兩種芽菜是最不易失敗的,只用普通的自來水,也會發的很成功,當然,個人認為用過濾水較為合適「養生」的大原則。

至於發芽用的綠豆,我一般是在東方店,買泰國丶越南丶台灣或印尼來的普通產品,若想買有機的綠豆,或其它的發芽種子,在北美地區,只要以Organic Sprouting SeedsGoogle SearchYahoo Search,就可找到和買到,排名前四五名的網站,我都曾購買過,品質一般說來都算不差,只是因購買量的多少和時間的不同,價格起伏變化很大,自己去做比較與衡量,再決定購買那一家的。

祖國台灣,一般的綠豆當然是很普遍,隨處都可以買到,有本地的也有進口的,若想買有機的綠豆,或其它的發芽種子,可以到種子的供應商(農友種苗股份有限公司)買到。

這家公司出產的各種的種子,它是舉世聞名的,在此提出,是讓仍不知道的國人,可以感到驕傲的,尤其西瓜的種子,更是全世數一數二的,有一陣子,聽說他們曾供應了,全世界80%西瓜種子的來源,雖然,近來他們研發出來的技術,已被多方學去,甚至被偷竊和複製,但至少仍然佔有全世界供應量的四分之一

「用茶壺發綠豆芽」,是最簡便又很容易成的方法,過去幾年已在網路上流傳很廣。儘可能買有寬口蓋子的不銹鋼水壺,三或四公升(或 Quarts)容量大小的最為適合。

唯一的缺點就是,每當換水時,豆子會滾動,所發出來的綠豆芽,會長的彎彎曲曲的,只要你不介意芽長相的話,倒不失為一種簡易的方法,流覽 Google SearchYahoo Search 搜尋,選擇其中之一的,就可學到所謂的「用茶壺發綠豆芽」

另外,也值得推薦的是「綠豆芽與苜蓿芽」,這部落格裏,除了本文所提的綠豆芽外,同時也介紹了,在侷限的空間,如何種植「小麥草」,有心想學種它的人,你也可得到不少有關的資訊,和成功的經驗談。

網主在三篇,「在都市的陽台種植小麥草(序)」「在都市的陽台種植小麥草(裝備)」「在都市的陽台種植小麥草(程序)」,的文章裏,詳細的解說在陽台上,如何種植「小麥草」

過去的四年,每年都有上萬人次,上網閱讀那三篇的文章,只是不知有多少人,真正著手,照著那部落格的建議,成功的種出小麥草。筆者有幸,兩年前,曾親身觀察了這位網主,種植小麥草的操作,也享用品嘗了新鮮剛擠出的小麥草汁,事後回想起來,不得不欽佩這位網主的創意丶美妙的安排丶和成功的種植。願讀到那三篇文章的人,也能好好學習到,他所分享出來的資訊和經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