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

如何自己發綠豆芽(程序)


自己發綠豆芽的程序:

  1. 將一杯 8 Oz 的綠豆置入一個至少俱有 20 Oz 容量的杯子,加滿水浸綠豆 12 小時。這時間裏,須將豆子稍微攪動一兩次。冬天,若水沒起太多的水泡,則不必換水,夏天中間可能須換一次水,尤其若水泡起太多的話,更是最好換次水。
  2. 把浸好的豆子置入發芽的內盆,這時豆子已較脆弱,有些的皮已開始裂開,儘量不要用手或器具去攪動它們。當然,此時內盆是擺在外盆裏,把水加到超過豆子至少有半吋到四分之三吋的高度,只將內盆上下來回動十來次的,盆裏的水自然會把豆子,很均勻的分配到整個盆底。
  3. 豆子均勻散佈到內盆的盆底後,可將內盆提起,盡量的灑乾水,同時也把外盆的水倒掉。水都灑乾後,將內盆擺回外盆裏,之後,就可把平板,輕輕的擺在豆子上,接著就把發芽的盆子放置在暗無光線的廚櫃裏,靜等發芽的過程進行。
  4. 發芽的時日裏,除了每次換水十幾分鐘裏,豆和豆芽須浸在水裏外,內外盆子盡可能不要留有淤水,只要維持它的潮濕就好。
  5. 發芽期間,豆子本身會產生相當的熱量,若房裏沒冷氣的話,一天裏可能須要換水四次,一般來講,一天三次就可以了。總之,夏季時,每天換水三或四次; 冬季則換兩到三次。換水時間的間隔盡量均衡即可,有時工作或忘記的緣故,無法將間隔調整的那麼的均衡,也別太緊張,只要勤換水就是了。
  6. 每次換水時,將水輕倒在平板上,讓水自然流入內盆即可,盡可能的不要去攪動或翻滾豆子,水加到平板的水平就可。前頭的三十六小時,芽長的很慢,只有耐心的等待。一般說來,三或四天後,芽可能就長過內盆的高度,在此以後,水當然只能加到內盆的高度啦。
  7. 每次換水時,讓豆芽浸在水裏十到二十分鐘,尤其與前次換水時間,若間隔拖了過長的話,不妨讓它浸個二十分鐘,來補償水分的不足。浸水的這幾十分鐘裏,也不妨將一條毛巾蓋在上面,以免豆芽曝光過多。
  8. 除了第 1 項浸乾豆的十二小時不算在內的話,夏天只要三天半到五天內,就可收成發好的芽; 冬天,可能需時五到七天,若沒室內暖氣的話,也可能拖到八丶九天,才能收成。
  9. 發芽期間,大部分豆芽的根,會從內盆底下的洞,少數也會從旁邊的洞,鑽出到盆外,由於內盆若是緊貼著外盆的話,底下的根會平貼在內盆的底層外面。在收成時,若不想留根的話,可將內盆置在空的水槽裏,左手拿住內盆,持45 度的傾斜,讓盆底的外邊面向右手,右手則拿水果刀,來刮斷芽菜的根。當然,你若是位主用左手的人,上述的刮根方向,倒換過來就是了。
  10. 再來,就是把水槽裝滿四分之三的水,然後將發好的豆芽,等量的分成三到六分(這全依你用的水槽的大小來定奪),每次將一分的芽菜放入水裏,兩手輕輕的,將芽菜分開,並同時左右上下的來回撥動,很快的,你就可輕易的把芽菜和豆殼分開,過水一次若不夠乾淨的話,再過多一次或甚至兩次,一定可把九成以上的殼拿掉。
  11. 收成好的豆芽,一定要灑乾水,才裝袋置入冰箱。三天內都會很新鮮的,若擺置四天以上的話,每天最好整袋拿出,加水浸泡水十分鐘,灑乾後,再擺回冰箱,免得豆芽發黃,每次浸水後,若水灑的不夠乾的話,豆芽會很容易爛掉的。 別忘記,你自己發的豆芽,沒加防腐劑,不可能像市面上買來的,可以維持那麼久的「假新鮮度」的。
  12. 最後,在你第一次成功的收成時,我反而巴不得,你手邊有一包市場上買來,現成的綠豆芽,當場,一口現成的,然後一口自己發的,如此邊對邊的比較,我可大膽的保證,從此你再也不會走回頭路,去買那些 「膺」 品了。
  13. 總結,恭喜你可以再次享受到,上帝創造的萬物中,一樣最美好「保健」「食療」的食品,那這就是「芽菜」,從此撇棄世人自以為聰明,而加以「悅人眼目」的包裝,迷惑人的「膺」品了。


四十八小時後的豆芽。










七十二小時後的豆芽。


11 則留言:

MANUEL HUNG 提到...

Dear Hango:

我看了您的舊文章,有關發綠豆芽的文章。我想請問所謂的換水是什麼?只是三到四個小時就要給豆芽灑水嗎?還是要泡一下?因為你說換水的十幾分鐘內,我就不懂為什麼換水需要用到十幾分鐘,請澆我一下吧!matt43.hung@gmail.com


Matthew Hung

Hango (賢哥) 提到...

發芽的過程,豆子及豆芽會增溫,所以為了達成最美好的發芽結果,除了先灑水讓它們降溫外,再讓新的冷水浸上 5 ~ 10 分鐘。之後再把水瀝掉,再擺回暗室!小心點!灑水和浸水的過程,盡可能不要去動到豆芽,這樣才會有長的直的豆芽!

MANUEL HUNG 提到...

Dear 賢哥

您好,我又來請教您。我開始發豆芽賣了,在墨西哥。我也堅持不用一些生長激素,雖然因此而豆芽不是很漂亮,大陸人也不肯捧場。不過我還是很堅持的。我有一個疑問,我也是用可以漏水的四角塑膠籃來發豆芽,我是用自動灑水系統澆水,每兩小時給水約40秒。四百克的豆子卻壓了不少的重量(約五公斤),卻一直長不粗,我真的混淆了,到底要怎麼辦?最底層是綠豆,然後鋪上濕布,再來是一塊塑膠板,有打洞可以過水,再來就是約五公斤的石頭,這樣也長不粗,是綠豆品質不好還是我程序上出問題?

Hango (賢哥) 提到...

豆芽長不粗的原因之中,當然會包括綠豆的品質的好壞?不妨多試幾種不同的品牌!賢哥所住地區的東方店裏,光是綠豆就有四五種不同出產地的,有泰國、越南、中國等地的產品,豆子本身的大小長短都不盡相同,長出的豆芽粗細長短也都會不同!

Betty 提到...

請問如果是冬天,也要用冷水來澆綠豆芽,還是用溫水比較好

Hango (賢哥) 提到...

Betty

一般說來還是用冷水較合適罷!不論是不是有暖氣,冬天室溫較低,用溫水澆綠豆芽,一冷一熱是不是反而會造成增加腐爛的機會?只有自己試試才知道!

賢哥一項就用自來水,唯一冬夏不同的是: 夏天需四五天就可收成,冬天就需更長的時間啦!可能是七八天?或八九天了!

Unknown 提到...

Hi,Hango,

請教您一下:

1.為何要用浸水的方式?

2.浸水是將綠豆與容器放置於有冷水的容器內十多分鐘嗎?

謝謝您

Hango (賢哥) 提到...

賢哥平常做任何事情總是會去想如何可以改善效率與效果?也就是盡可能找到事半功倍的作法!所以,浸水是較省事且有好成果的方法啦!其實淋水也可以啊!但是較事煩了點!商業的發芽機就是有不停淋水的設備啊!

如果注意看賢哥所用的工具,有內外盆,內盆的四邊及底部都有洞洞,外盆是實邊的,所以水是加在內外盆裏啦!

Unknown 提到...

Hi, Hango,

非常謝謝您的說明!
您提及您經常思考在每件事情上以事半功倍的處理方式 小弟亦非常認同!

小弟只是有點困擾 因欲嘗試您的浸水方式 澆水+浸水 讓綠豆可以發育的好 但
我所使用並非為有孔內盆 而是以網子固定於外盆 將綠豆至於其上培育 若要浸水 恐會使綠豆們晃動 且 浸水於外盆內 綠豆們應該也會浮起
故 不知賢哥是否可以拍一些您將內盆浸水的照片給小弟和其他喜愛自種綠豆芽的同好們參考?

先謝謝您!

匿名 提到...

那夏季為甚麼長得比較快
冬季則長得比較慢

Hango (賢哥) 提到...

『那夏季為甚麼長得比較快
冬季則長得比較慢』

室溫與氣溫在冬季比夏季低啊!植物在低溫下就長的較慢,長於戶外的甚至冬眠暫不成長!
在賢哥原本生長的台灣,小時候就已認知,北部的水稻一年只能種、長一期,中南部則能種兩期,最南部的屏東甚至能種三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