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2日 星期二

如何自己發綠豆芽(收成)


有人問到,為何他自己發的綠豆芽,會長的彎彎曲曲丶葉子部份是略帶綠色丶豆子部份是略帶黃紅色丶梗子部份則是略帶黃色?如何簡易的除掉豆殼呢?

第一,豆芽會長得彎彎曲曲,是因為換水時,豆子翻滾,自然就會長的不直。莖是往上長,而根是往下長,每次換水時,豆子一翻滾,在下次換水前,它就調整新的方向成長。若想讓它們長的直,就需想法盡量讓豆子固定不動,請參考上文「如何自己發綠豆芽(裝備)」所介紹的平板。

雖然網路上,有不少人建議用「用茶壺發綠豆芽」 ,方法的確是很簡單,但是每次換水時,豆子一定會翻轉,結果豆芽就會長的彎彎曲曲。下面的相片,你可看到,只長四天的綠豆芽,大都是直直長長的,六丶七吋長的豆芽,仍是清脆好吃。

第二,顏色的問題,都是發芽期間,曝光過多的緣故,只要盡可能的隔絕光源,綠豆芽自然會長的白白的。

第三,我不贊成像一些網路上的建議,每次換水時,就順便拿掉些豆殼,這樣子,豆子也是會翻滾的,除非你不介意彎曲的豆芽。我的作法也是很簡單的,在收成時,每次一小把擺入水裏,輕輕撥開搖晃,豆芽和豆殼很容易就可分開。


輕輕的用小刀,從盤底把根刮掉。你看!六丶七吋長的綠豆芽,長的是又白又直。

















雙手將豆芽在水裏來回撥開,豆殼和豆芽會輕易的分開。噢!對了,那雙在撥開豆殼的是內人美麗的玉手,哈!













哈!在網路上,我還沒看過,長的比這更漂亮的綠豆芽呢,只要你願試試,我介紹的方法,相信你也可以作到。








7 則留言:

miumiu17@kimo.com 提到...

你好~我想請問一下~如果有殼的那端長出剪刀型的葉子了...是正常的嗎...還可食用嗎...有營養價值嗎...不好意思...那麼多問題..謝謝喔

Hango (賢哥) 提到...

『……如果有殼的那端長出剪刀型的葉子……』 它是發芽過程的自然現象之一,當然正常!!剛剛冒芽時的營養成份較合乎"養生"方面所講究、追求的!葉子已長出來後,就開始接近一般蔬菜裏的養份,也有不同層次的營養,只是宅漸漸脫離"芽菜"所具有的!

總之,下次盡可能在黃色葉芽剛冒出來時,就收成開始食用!否則就失去自己發芽菜的最初用意!

miumiu17 提到...

嗯嗯~我了解囉~最近都吃自己種的~超好吃的啦~雖然漲的有點營養不良的感覺(小小的)~不過很有成就感ㄟ~但是著發黃豆芽~遲遲沒有成功~請問有不一樣的地方嗎~謝謝唷^^

Hango (賢哥) 提到...

首先恭喜妳發芽成功!小小的沒關係!以後買對豆子,及勤換水,應會改進的!

賢哥本人不太鼓勵發黃豆芽!就算發成了,建議要煮熟食用,綠豆芽則應盡可能生食或半生食!抱歉!這項建議只停在點到為止,沒時間打開另一個很大的議題!

黃豆或黃豆芽並沒像一般人傳說那麼的好!至少賢哥是接受這種的論述!賢哥不願捲入它們是『好』還是『不好』的論戰裏!簡單的說,它各有利與弊!如果有機會去讀到黃豆的缺點(大多是英文的!一大批英語的自然食療的養生學者,把它批評的幾乎是一無是處,唯一被他們認為好的是指已發過酵的黃豆產品,諸如 Miso 或 納豆一類的),妳會嚇到不敢碰的!呵!自己定奪吧!

miumiu17 提到...

真的阿~~~其實本來發黃豆芽是為了要做發芽豆漿~因為聽說發了牙的黃豆做豆漿比較不會脹氣...而且營養價值也比較高...不知道是真的嗎...
原來綠豆芽還可以生食阿...下次來試試看...
謝謝你喔

Sarah Chang 提到...

為什麼我媽自己弄水都會臭掉呢?

明明有在換水

Hango (賢哥) 提到...

Sarah

自己發綠豆芽都會臭掉,可能的原因很多,由於賢哥不在現場觀察,所以只能提供純屬猜測的推理。不論以下建議是不是能幫妳媽改善,都請試了後再次留言!

(1) 豆子的可能問題: 有些品質不夠好的豆子,將較有可能腐爛、發臭或長的不好!發芽前豆子先浸水12小時,當第一次將豆子倒入水裏,浮上來的豆子太多的話,就表示豆子本身不夠紮實!所以,盡可能用較紮實的豆子。

(2) 用的是什麼樣的水呢?賢哥發芽所用的都是過濾水!一般說來,發綠豆芽,不用過濾水是不會有太大問題的,但若發細小種子的,苜蓿芽或青花椰菜芽(Alfalfa or Broccoli seeds),若不用過濾水,失敗的機會較高!

(3) 除了發芽前摧芽的 12 小時,豆子是全浸在水裏,另外,每次換水時也可浸水 3~5 分鐘。其餘的時段水都該瀝光,所以發芽過程中豆子不應該浸在水裏!

(4) 『……明明有在換水……』 嗯! 每天換多少次呢?天氣熱的日子,一天應換三到四次水,較冷的日子兩次就夠了!

(5) 一些泡菜作法或發芽的說明中,常有人強調所用的器材工具等不能有油污,賢哥並不清楚這樣建議真正的原因?但也都照樣尊循把器材先得很乾淨!

(6) 發芽過程中,盆子應擺在黑暗處,很多人將它放在廚房低處的廚櫃裏,但盡可能遠離廚餘桶子或垃圾桶,也就是盡可能遠離可能的污染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