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

如何自己發綠豆芽(裝備)


本文介紹「發綠豆芽」的方法,所需的工具是一套長方型,有裏外層的塑膠盆子,外加一片平板(下面會加以說明,平板的用途),至於圓型的塑膠盆子,也免強可以用,但不太容易找到圓型的平板來配合,所以還是長方型的較為理想。

在台灣國內,這種長方型的塑膠盆子,常是被用來收發公文的,也就是說,它的大小是可以容納 A4 大的紙張,約 11.5 吋長和 9 吋寬; 在美國一般則是在,洗完蔬菜丶水果丶或碗筷後,被用為晾乾的器具。內層盆子的四邊及底邊都是有網狀洞口的,外層是實體的,它是用來接納內層灑出來的水。

萬一無法買到內外合起來的一整套,外層的,總是可以用其它的盆子作為替代品。上述大小的內盆,剛好可用來發一杯美式量杯( 8 Oz )的乾綠豆,一般家庭煮米飯用的自動電鍋,它的量杯大約是 6 Oz,所以可用到一又三分之一的乾綠豆。

綠豆和胡蘆巴豆,在發芽前都需先浸水十二小時,浸後的豆子都會漲大一倍,綠豆漲大後,大小約相當於乾的黃豆,而胡蘆巴豆漲大後,大約相當於乾的台灣「在萊米」(美國的 Long Grain Rice, 或泰國香米),所以在購買內層盆子時,要注意洞的大小,不要選購洞是大於漲後的豆子為準。

浸好已發漲後的豆子,平鋪在內盆的底處,然後把一塊平板擺在豆上,每日換兩到三次的水,哈哈,就是如此的簡單,你已正式進入自己發豆芽的程序了。所以除了上述的內外盆子,另外,你就要準備這一片平板,木頭做的雖是可以用的,可是比較難以保持它不發霉或腐爛,採用白色塑膠砧板是很會更合適的。

切記,這塊板子只專限用在發芽的事工上,可別又拿去用來切其它的食物,免得可能引進任何不必要的細菌。由於這個板子,是要平擺在內層底的豆子上面,所以它的大小是以,可以平擺入內盆為準,或許,你須用美工刀,將它稍做修剪。

這塊平板有數方面的用途,第一,因有平板平擺在豆子上,可保證在換水時,豆子不太會滾動,因而豆芽會長的較直。每次換水時,水只要加到平板的水平,就可以停止,加水時是把水澆在平板上,讓水自己從板的四週,流下到裏層盆的底部,如此操作,可以減低攪擾豆子到最低的程度。

第二,有了平板平壓著豆子,大部分的豆芽較會長成同樣的長度,而不是參差不齊的,請放心,就算用上五倍或甚至十倍的板子的重量,也壓不死正在發芽的強壯生命力。有時,為了贈送新鮮的自發的綠豆芽給友人,我常同時進行發三盆,一盆疊上另一盆的,只有最上一盆是擺上平板的,最下面的一盆,綠豆芽照樣長的蠻好的。

第三,有了那平板的鋪蓋,每次在換水的那一丶二十分鐘裏,可以減少綠豆芽曝光的機會。所有在發芽的時日裏,不應讓豆芽曝光,一旦曝光過多,豆芽還沒長夠長,葉子已提早生出來,而且,豆芽的梗子會變的綠褐色,甚至會增加豆芽的苦味。

除了換水的時間外,整套盆子應擺置,在暗不見光的壁廚裏,若壁櫥的門會有漏光的可能,盆子的上面,不妨外加鋪蓋一層,最好是深顏色,並略濕的毛巾,千萬不可鋪蓋密封,且不通風的塑膠布,這樣子,豆芽可能會腐爛掉。




我很幸運的買到三套盆子,它們內盆的洞口的大小,比未浸過水的綠豆都還來的小。





第二張相片裏的綠豆,已是浸過十二小時的水。




把盆子擺進櫥櫃裏之前,豆上先鋪上一片平板。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可以請問你塑膠盆是在哪裏買的嗎?謝謝

匿名 提到...

我引用囉~
感謝!

Unknown 提到...

謝謝您的無私分享!借引用造福更多朋友,非常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