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9日 星期六

神奇的魚腥草


今年夏天時,將預備寫有關「神奇的魚腥草」一系列的文章,它們的內容將會包括:如何種植?如何食用?如何飲用?如何藥用?魚腥草有何益處?等等。原先的計劃沒變,只是先暫時上貼一篇它的簡介,希望能引發起一些讀者們對它的興趣!

魚腥草在日本已曾被詳盡的討論丶研究丶運用與推廣。它被廣汎運用的程度,是在日本所有藥草類中,排名第二,由此可見它的益處與妙用是何等的被重視。若等不及本部落格的文章上貼,想更進一步瞭解它的細節,在祖國台灣至少已有三本從日文來的譯文書,內容都很豐富,非常值得參考!


北從日本的北海道,經由韓國丶中國丶台灣丶菲律賓到中南半島的各國,不但有人種植魚腥草,更是到處也可找到野生的。第一張插圖,是台北縣石碇鄉,北宜高速公路下的淡蘭古道(應該是日治時代的取名:淡水廳通往宜蘭廳之間的古道)。去年夏天回台時,小弟曾帶我到此處一遊,就發現處處長了不少的野生魚腥草。

哦!對了!這張北宜高速公路的插圖,那些橋墩的大小真是驚人,請別被相片的直覺所誤導,其實其中最高的那座橋墩,它的高度(十幾層樓)是高過台北的國賓飯店呢!這附近的山坡地上,就發現處處長了不少的野生魚腥草。

台灣各處的青草仔店,應都可輕易買到新鮮的魚腥草,台北市最多的青草仔店是集中在龍山寺附近,不過!冬天時在北部較不易買到太好的品質,南部整年都可找到相當好的產品;在美國也很容易買到它們,那就是在越南移民開的東方食品雜貨店。

在北美的越南店買魚腥草時得小心,別買錯了種類!因他們一般賣有兩種不同的魚腥草,底下插圖的那種,才是我要推薦的。它的葉子是「心形」,搓搓葉子,聞起來其臭無比,真如魚腥味,只要煮上十來分鐘,葉子就會爛掉並且會輕易的溶於水,當然它的藥性特別強!另一種魚腥草的葉子是細長尖形,臭味比起前者淡薄很多,葉子煮起來不太容易爛,當然它的藥性大大比不上前者。

當然想要有最新鮮的魚腥草,最好就是自己種。但是若想種它,必需事先知道,它的生長與蔓延力極強,它的根只要有一小縫最會鑽進丶串過。若沒有加以有效的隔絕,只要一丶兩年就會侵佔丶蓋滿亭院或草坪。

下面兩張插圖,就是賢哥屋旁所種的魚腥草,所用的地大約是4~5呎寬13呎長。溫帶地區,秋冬第一次(下)凍霜後,葉莖就會凍爛丶凍死,但根會在地下土裏保持安好,春天一到,就會復甦重新快速成長!唯一每隔一年,才加上一小層的天然肥料(賢哥所用的是Cow Manure,即發酵過的牛糞)。

魚腥草的確易種易長,只要有適當的天然肥,加上充分的水,在半陰半陽的環境就能長的非常的好

魚腥草有多容易長呢?賢哥這塊4又1/2呎寬,13呎長的地,第一年只零星的種上二三十節兩三吋的根,第二年就蔓延長滿了整塊地

每年初春翻鬆這塊地時,盡可能的拿去可見到的根。請放心!就算拿去95%的根,五六個禮拜後,魚腥草仍然會長滿了這塊地。從地裏除去的根,可別暴殄天物而將它拋棄,應將它洗淨,或著搾汁或著拌沙拉吃。

魚腥草的根也具帶藥用,拋棄它是暴殄天物,應好好利用它們。每年春天若種地不除去些原有的根的話,根太擠反而會長的不好。因而取它們來食用是一舉兩得的!


當然不是每人都有能種植魚腥草的環境或空間,盆栽也可考慮。就如下圖所示,賢哥也是種了幾盆,可是盆栽的產量有限,大約只能用來應急所需,對於一般的保健或養生來說,可能收成的產量實在有限,好在,店裏還是可買到新鮮的。

用來種魚腥草盆栽的花盆,深度不可過淺,至少需8吋以上較點適,12吋的更佳,6吋的則是太淺了!

手搖的搾汁機請參考在都市的陽台種植小麥草(裝備),該文裏的那部是祖國台灣的國產品,價錢也很便宜,只是用起來較辛苦了些。若認真想學對並且合宜的自然療法丶食療丶養生等等議題的讀者,下圖所示這類型的慢速電動搾汁機,是值得投資購買的,而不是一窩風的只知買高速的食調機。當然,那種快速的,也有不同的用法,以後另文再加以詳細介紹。

買對慢速的搾汁機也蠻講究的,益用丶容易清洗丶價錢合理等等都需列入考慮,否則會後悔的,以後再加以介紹!

一般人所用於搾汁的蔬果機,轉速都太快了,它們大多的轉速每分鐘在萬轉(RPM)以上,快速產生高溫,破壞了不少酵素(Enzyme)。插圖裏這部雙軸慢速搾汁機的RPM只在160左右。


好了!述說了上面的介紹,到底魚腥草有多神奇呢?當然詳情就需等今夏一系列的貼文了,不然就是去買書來看,亦或上網路搜索啦!它的藥效真的多到難以述說,難怪日本人將它的曬乾品稱為「十藥」,也就是說,他們已確定至少對十項身體上的問題具有療效!從它的葉子丶花丶莖丶根,每樣都深具不同的用處,不論是新鮮的,亦或曬乾的,各有不同的用法及不同的益處!

現在只很簡單提一兩項來分享,它對身體最有效的療效是與皮膚有關的任何問題,譬如:青春痘丶濕疹丶過敏丶臉的黑斑丶爛瘡等等。日本至少有一大品牌的化妝品的主要成分,就是魚腥草!常喝新鮮魚腥草所煮出的水,更是特別可以解決經常或長期便秘的困擾。

過去多年的健康飲食講座,一直向學員強調,家裏的環境或空間有限,若只容許種植一項東西的話,首先最好就考慮種魚腥草。因此,已有不少學員真的就開始種植它,食用或飲用它不到一兩個禮拜,活生生的見證,的確都反應與驗證到上小段所述說的種種益處!


總之,簡單的魚腥草會帶給任何人,意想不到的健康益處!若想從食療裏學到自然療法的快速並有效的成果,魚腥草是非大大的重視不可。

哈!現在讀者一定會恍然大悟!為何兩年以來,賢哥的部落格群一直是以兩朵花來代表?哈!哈!哈!它們就是魚腥草的花啦!這就是表明賢哥對它的重視耶!


魚腥草美麗的花朵





59 則留言:

鬍子小 提到...

我奶奶也種魚腥草,她買了幾本魚腥草的書,噗~現在我也要種呢

馬來熊的奇幻漂流 提到...

賢哥您好:

不知可否傳授我魚腥草的種法,另如果您有種魚腥草可否向您購買,因我目前身體狀況需食用魚腥草汁,但因新鮮魚腥草不易取得,所以求您幫忙,謝謝

Hango (賢哥) 提到...

看你的網址,你的所在地應在台灣,到青草店買些有帶有根鬚的魚腥草即可!只要土鬆的地方就很容易種成!若種在地上,小心點,它不但易長,更是會亂串擴散到無法控制!若盆裁,土的鬆度更是重要!為了食用的關係,應用有機肥!水也是不可缺!

較詳細的種法,台灣至少有兩三本書皆有詳細說明種法,買來參考即可!

假若你是在美國,只要給賢哥地址,在九月底前或明年四月以後,賢哥可郵寄一些根給你!因一些越南店賣的魚腥草都只技葉而已,直接用它們去種植不太容易種成!

clair 提到...

我對這篇文章非常有興趣,也想種魚腥草.不知如何跟賢哥連絡?我在加州.

Hango (賢哥) 提到...

clair

只要能找到越南人開的且有賣蔬菜的雜貨店都會有賣魚腥草。不過需要小心,他們賣的魚腥草通常有兩種,一種葉子是「心」形的,就是賢哥上貼相片裏的那種,另一種是長尖形葉子的,後者聞起來也類似,但藥效功能與前者相差一大節,所以不要買!

一般賣的魚腥草大多沒根鬚,可能先需擺在一杯水內讓它長根鬚再移植!但是成功率不太高!因此最好找已有根鬚的直接種它較省事!一旦種成後,一兩年內會擴散到無法控制的情況!它的根很會鑽,所以有效的隔絕是必要慎重考慮!

若住 San Jose 地區的話,可介紹您去一位賢哥的親人處栽取,那就能較快較方便的種成!若其它地區,請再留言將電子郵址先告知(放心,不會公佈它)再進一步的聯絡,等四月中重新長出時(問過後才知道,北加州魚腥草也像 Virginia 一樣會冬眠幾個個月),可以郵寄一些根給您!

匿名 提到...

賢哥您好
生吃功效會一樣嗎 我是直接生吃魚腥草+薄荷 當然洗淨後再沾醬油吃 一股酸腥味超好吃的

Hango (賢哥) 提到...

賢哥幾位越南移民的友人,也都告知他們是直接生吃魚腥草+薄荷,拌在沙拉裏或(要喝湯時才)丟在湯裏。

或許是如此,越南人也把魚腥草叫成「香菜」的!呵!

真的,生的魚腥草比曬乾的藥效好上多倍啦!

匿名 提到...

賢哥:請問單服魚腥草湯可有功效 家中門前有塊不算大的地 不到一年的時間 它的莖根蔓延的驚人 生吃久了又怕有寄生蟲 因此現在 換另一種吃法 魚腥草+薄荷煮湯過濾後再加薑片幾塊排骨熬煮 這樣腥味就會變淡 只是 這樣子會有您說的那些功效嗎
亂加東西煮著吃會不會中毒啊 賢哥請您告訴我好嗎
今天又是魚腥草+薄荷+薑片+排骨+竹筍+蒜頭 這樣可以嗎 魚腥草長太多了 丟掉可惜 常生吃會怕 所以才會想要加排骨燉 謝謝

Hango (賢哥) 提到...

「……魚腥草+薄荷煮湯過濾後再加薑片幾塊排骨熬煮……」 不錯耶!蠻有創意的!

家母生前很喜愛類似的一道,略有不同的,她是用整隻雞而不是用幾塊排骨啦!呵!

由於魚腥草生性較涼,寒性體質的人,賢哥常建議他們加紅棗或薑片熬來喝的!敢直接生吃或喝新鮮的搾汁的人不多!當然生汁效果全最快呈現!

腥味與香味是相對的,感受是因人而異!只要魚腥草的份量夠的話,以前提過的那些功效應都仍存在的!

至於「……亂加東西煮著吃會不會中毒啊……」,呵!賢哥完全無法回達!

wannwann 提到...

請給我一些魚腥草的根,可以嗎?找了好久都沒有。

Hango (賢哥) 提到...

若是住在北美的話?請再留言告知郵址(請放心,不會公佈它)會盡早寄給你!

Hango (賢哥) 提到...

wannwann

你再次留言,已看到郵政住址,由於沒留下電子信箱所以無法私下回覆,所以公開回覆啦!

同時也沒留下大名,所以,這週末(10/6)會郵寄一包根給 wannwann 到所留下的地址。

所住地區的地應還不會冷到太早結凍,雖種下(4 ~ 6 吋深)後可能暫時不易快速成長,但只要保持土的濕度(但不要過度浸水),明年春應會再長回來的。 你們當地天氣開始有 frost 的預告後,由於第一年新根可能還來不及長好,土上不妨多蓋些樹葉或 straw 等的乾草(明年起就不必了,以後冬眠凍死隔年還是會長回來的),以確保明年春再長回來。呵!萬一明春沒長回來,只要留言,再寄一次根給你就好啦!

Hango (賢哥) 提到...

wannwann

上週六(10/6),一包含葉與根的魚腥草已用 first class 的小包裹寄出。所以,今(10/9)或明天應會收到的?

Unknown 提到...

me,too. 我也需要些鱼腥草,请问怎么能够得到 我住 San Jose 附近的 Santa Clara 多谢!

Hango (賢哥) 提到...

Janet

San Jose 附近的魚腥草已快要進入冬眠期,現在種下土不容易長成!所以,等明年三四月再留言,告知聯絡妳的方式,到時會介紹妳去 San Jose 某處取得魚腥草的根。

Unknown 提到...

o Hango, 不是我现在要种- 实在是:我自己有严重的咳嗽咳痰症状,需要服用它,我也会去药房问的,但是若是谁有鲜品就更好了

非常感谢您,昨天搜索“鱼腥草”看到您的文章,希望以后能够详细“拜读大作”呵呵

Hango (賢哥) 提到...

在北美,若要買新鮮的魚腥草,可以試著去越南人開的雜貨店找找!只要有賣蔬菜的越南店,一定也會賣魚腥草!

不過有兩件事需提醒妳:

第一: 他們賣的魚腥草有兩種,參考賢哥文章附插的像片,是要買心形,而不要買長尖形的!

第二: 大部份的越南店可能是以前華僑開的,所以直接用華語、粵語問他們有沒有賣魚腥草?有些人也稱魚腥草為越南人的香菜。英文名稱就較麻煩了?他們大多用“音”譯,所以不同的店就會用不一樣的英文名稱!我們這裡的一家就用 Raw-Ram,其它的店見過不同的,但已記不住了!

Unknown 提到...

多谢贤哥! 我今天在药店买到了干的(饮片),我看看效果,看是否需要再买新鲜的。非常感谢您的耐心回答

Mel 提到...

你好, 我也是想找新鮮的魚腥草來種 偶然間發現你的網站! 我家在加州奧克蘭這邊, 如果方便的話, 麻煩你寫信跟我說一下親戚家在哪裡 我週末的時候可以過去採摘 謝謝你

Hango (賢哥) 提到...

Mel

請再次留言將您的郵址留下,放心,不會對外公佈的!賢哥直接郵寄些根給您,呵~~~郵費比開車來回的油錢便宜啦!

Hango (賢哥) 提到...

CA 加州的 Ms. Chen 及 IN 印州的 Ms. Hong,妳們所索取的魚腥草今晨(7/8)特地跑了郵局一趟,用了 Manila 大信封分別以 First Class Mail 寄出。前者週五或更早,後者週四或更早就會收到!

Unknown 提到...

多谢賢哥 - 我是加州的Janet;今天就收到了您寄来的鲜鱼腥草!您费心了! 我也学学你们养鱼腥草,看能否养大哦

谢谢!

Hango (賢哥) 提到...

加州奧克蘭的 Melanie,所要的魚腥草根今午(7/29)已替妳以 First Class Mail 寄出。週三到週五之間就應會收到!

Unknown 提到...

谢谢贤哥 — 我把您寄来的鱼腥草,放置了4、5天后(因为忙),抱着一线希望,分种在两个盆里,感谢上帝 - 居然过些天后,现在都好好地长了许多新叶子 - 我原来还担心它们不会活咧;

谢谢贤哥啦!

Hango (賢哥) 提到...

Florida 的 YYT

賢哥所住地區的 Virginia ,現在魚腥草仍在冬眠中, 請三月底到四月中再次留言提醒賢哥,等魚腥草重新再長出來的話,就會拔些寄給你!

landland 提到...

请问纽约那么冷的冬天会不会把 鱼腥草的根冻死

Hango (賢哥) 提到...

landland

雖然賢哥沒住過紐約那麼冷的地方,但是連日本北海道都會有野生的魚腥草,所以,猜想紐約地區魚腥草冬眠後,春天再來時應該會復生的!若仍不放心?入冬前可在上面蓋上四五寸的乾草,或同樣厚度的樹葉,春天時再把它們移除掉,相信就不會有問題的啦!

匿名 提到...

真的谢谢贤哥把健康分享给我们感恩,我在越南店买来插植种活了一小部分

Lady Mosquito 提到...

賢哥您好, 因為先生鼻炎的問題想是是看魚腥草。如果方便,我想向您要魚腥草的根, 我住在加州Oakley.

匿名 提到...

我介绍鱼腥草的一种吃法.将新鲜鱼腥草洗干净和黑芝麻,白糖,水,一起用果汁机打成汁喝我的鼻炎就这样吃好的

Hango (賢哥) 提到...

謝謝這位 匿名 網友所提供魚腥草改善鼻炎的吃法!

另外,過去幾年賢哥寄了魚腥草根到美國十多個不同的地方,加州就佔了五處,但最近被告知『活的植物水果是不能寄或拿進加州,查到會被罰』 今年起已決定不會再寄魚腥草根去加州了,所以加州的讀者請不要再向賢哥索取魚腥草根!謝謝!

好在,加州到處的東方super market 都有在賣,賢哥的親人以前就是在 Lion supermarket (獅子城超市)買來種的,Ranch 99 supermarket(大華超市)也有,只要有賣越南貨的商店都可買到。

匿名 提到...

其实加州的朋友不要依赖贤哥寄可以自己从店里买来插植(种法将卖来鱼腥草比较老的根剪去叶子和顶留两个结就剩下光留留的一个不能有叶子,然后一个结留在土外面一个结埋在土里经常浇水要很长时间才会长新呀要有耐心慢慢等。还有要注意剪叶子时不要把叶子与根链接的地方也就是那两个结弄伤破)祝大家健康

Hango (賢哥) 提到...

謝謝“樓上”這位匿名的分享,這位讀者種植魚腥草的方法是值得學習的!一般說來,用已長出根的魚腥草直接種會較快些,但用仍沒根的梗來種則是需耐心慢慢的等!

A Bungee Lover's Life 提到...

賢哥您好,不好意思可以跟您要依些魚腥草來種嗎?

Hango (賢哥) 提到...

A Bungee Lover's Life

只要不是住加州,請再留言給地址,賢哥會寄給妳!

A Bungee Lover's Life 提到...

賢哥,您好!昨天才剛從台灣回到美國,看到您寄過來的魚腥草長得很好,好開心!
謝謝您,賢哥!這麼大方地對陌生的我們分享好東西!我會珍惜的!同時有機會也會將這份好禮物分享出去,讓更多人可以擁有!

Casey

Hango (賢哥) 提到...

童正麗

你的留言 『請問能否寄點魚腥草的根給我?』 賢哥看到了!因留言中有個人手機號碼,為了保護你的隱私,所以沒將它公佈!

從手機號碼看來,你人應是在台灣?所以,很抱歉,賢哥無法將魚腥草的根從美國寄給你!

在台灣,可到青草藥店找找,賢哥幾年前多次在青草藥店看到,一堆魚腥草中總有些混了仍有根鬚的魚腥草。

匿名 提到...

賢哥您好,我對於種植藥草養生很有興趣,現住在德州,後院種了咸豐草,艾草,五行草,金銀花,假人蔘....如何方便,能否跟您要些魚腥草來種,如果您对我所種的有興趣,也歡迎交流,謝謝,新春快樂!Mary

Hango (賢哥) 提到...

Mary

魚腥草要等到三四月地解凍新芽長出後,才能寄給妳。到時,請再次留言寫下地址,就會替妳寄去!

哇~~~妳有咸豐草,我 1985 年回台時,因到鄉下褲腳不小心被它的種子勾黏上了,過後把它們拔下裝了一小包大約不十個的小種子,呵!只是不記得擺到那裡去了?

幾乎已快六十年了,小時候家母曾用咸豐草汁(喝了多少次已記不得)幫助解決了鄰居小孩的慢性盲腸炎呢!呵!

哇哇哇~~~還有艾草!過去的十年有幾次在越南店裏看到它,聞到它的香味,嗯~~~~就回想到小時候端午節前後常聞到的清香味。

這些都得等一兩年搬到加州後,再跟妳要些種子或苗來移種了。

請記住三月底再留言,四月初就會替妳寄上魚腥草根。

Unknown 提到...

賢哥
可否向您要臭腥草
我住喬治亞州

Hango (賢哥) 提到...

LeAnn

請再次留言,留下郵寄地址、電子郵址,電話號碼……請放心,不會對外公佈!
下週六 7/18 會替妳寄出!

Unknown 提到...

賢哥你好!希望可以从你那里要一点鱼腥草,我住在宾州,谢谢!

Hango (賢哥) 提到...

Amy Yan

請再次留言,留下郵寄地址、電子郵址,電話號碼……請放心,不會對外公佈!
會盡早替妳寄出!

匿名 提到...

賢哥您好
可以跟你要一些魚腥草嗎?
謝謝

Hango (賢哥) 提到...

只要是加州以外的地區都可以,所以,請再次留言,留下郵寄地址、電子郵址,電話號碼……請放心,不會對外公佈!
會盡早替妳寄出!

但是若住美國北半部地區的話,天氣可能已太冷了,現在種下可能太冷而無法存活過冬天?那就等明年春再寄。不然就先種在戶內的大花盆裏,等明年春再移植到院子裏!

Unknown 提到...


贤哥:您好!我妈妈的中医师说需要吃新鲜鱼腥草,但因新鲜的鱼腥草买不到,所以求您帮忙买一些鱼腥草根自己种植,满足需要,请您慈悲指点我种植,帮助我,不胜感谢!

Hango (賢哥) 提到...

Choi Sin Yee

不知你是住在哪裡?若是美國加州以外的地區,賢哥願郵寄些根給你,目前全美各地都是種植它最好的時日。所以,若是住在美國,請再次留言把 地址,電郵址,電話號碼,名字等個資留下,當然不會對外公佈,以便盡早寄給你。

另外,今年是賢哥最後一年可能會外寄 鱼腥草 根了!明年起開始不便了!

VL 提到...

賢哥您好! 真是感謝您寶貴的資訊
目前因扁條線反覆發炎感到痛苦不堪
經網路搜尋發現魚腥草很適合此病症
但是我家這邊我只找的到韓國超市裡乾燥的魚腥草
我很想要自行種植新鮮的魚腥草來食用
請問可否方便寄一點根給我呢?
我很樂意負擔郵費
真的很感激您
我住加州OC,
感謝!!!!

Hango (賢哥) 提到...

Vanessa ZOO

自從發現個人郵寄活的植物到加州是違法後,抱歉!賢哥再也不會寄魚腥草根去加州的!麻煩讀讀上面一些回覆欄裏的說明,多處提到在加州的什麼樣的店可以買到新鮮的魚腥草。

紫靈翾 提到...

請問您目前住在台灣嗎?看到你的魚腥草 想請教 可否跟你索取呢?

Hango (賢哥) 提到...

紫靈翾

賢哥目前還住在美東!美東現在的魚腥草都已冬眠了,也就是地裏的根還活著,地面上的葉子全凍死,明年春天才會再生出新的芽與葉!

台灣的郊外野地,只要懂得找,很多地方都有野生的。當然,若急著要,青草店大多會有新鮮的魚腥草,若想移種的,就挑有根鬚的!

Unknown 提到...

贤哥你好,网上找鱼腥草就找到你写的文章,谢谢你分享这么好的鱼腥草信息。请问能否寄一些鱼腥草给我种吗?我愿意负责邮费。谢谢。

Hango (賢哥) 提到...

Vicky

順便告訴妳,沒有所謂的 地球暖化 啦! 今年魚腥草比往年慢了些時日,新芽才剛剛出來,至少要再等兩三個禮拜才適合摘些給妳。

今年極可能是最後一年仍可對些需要的人分享些根,以後搬去加州就愛莫能助了!
請再次留言,留下 電子郵址、郵寄地址及電話號碼 等資料,請放心,不會對外公佈!

A Bungee Lover's Life 提到...

賢哥,您好!之前您給我的魚腥草在下雪之後搬到屋子裡仍然沒有活過來(好像被我種死了...),因為看到您要搬去加州,以後可能無法再請您分享,所以想厚著臉皮再跟您要一次魚腥草...真的非常抱歉也非常謝謝您!

Hango (賢哥) 提到...

A Bungee Lover's Life

這幾天魚腥草才剛剛發芽,如果還是兩三年前同一住址的話,等到四月中魚腥草長得好些,再寄給你!

Unknown 提到...

贤哥您好,我想请问我的孩子常犯肺炎,听了越南朋友介绍说可以治肺炎所以栽种了一些鱼腥草。我想请问您长期食用后有见到什么副作用吗?谢谢您

Hango (賢哥) 提到...

Verene

從越南朋友介紹的魚醒草就要小心辯別,他們稱魚醒草的植物有兩種,一種的葉子是尖長形的,另一種是心形的,後者才是最具療效的魚醒草。

長期食用是不是會有什麼副作用?賢哥並不知道!唯一常聽人說,魚醒草是較具 涼性 或 寒性,所以,有些人煮魚醒草水(湯)時 會加些 紅棗 或 薑,除此之外,至今並沒聽過有任何 負面 的說辭耶!

匿名 提到...

我想請問現在那裏可以買到新鮮折耳根 食材,謝謝

Hango (賢哥) 提到...

,'' ... ... 那裏可以買到新鮮折耳根 食材... ... .''

請問 你的所在地 是哪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