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

黑豆泡醋的作法


坊間的書或網路上,都可找到無數有關黑豆」的說明與作法。個人的偏好,認為黑豆的健康療效」(李承翰編著,世茂出版)這本書裏的說明,寫的最好也最詳盡過去五年的「健康飲食講座」 裏,除了酸高麗菜」外,這項黑豆」也是必會傳講的保健丶養生食品之一。 原本是項極普遍的食療食品,但許多友人催促丶要求下,還是將它上貼與大家分享。


黑豆泡醋的簡易作法:

1)
黑豆一包(約 14 ~ 16 oz.)先洗淨,用小電風扇吹乾,約一丶兩小時。
2 325 ~ 350 ℉ (約 160 ~ 175)烤 30 ~ 40 分鐘,中間應至少翻滾一次
3) 涼下後置入玻璃瓶,玻璃瓶的容積應至少是黑豆的 2.5 ~ 3.5 倍之間
4) ACV(有機蘋果醋)晃勻後倒入, 約黑豆的 2.5 倍高度
5) 兩天內,記得翻轉瓶子幾次,需要時,多加些 ACV,使它永遠維持高於豆子。
6) 至少浸醋十天多浸到一丶兩個月也可以即可開始食用。
7) 一天食用三次,每次一大匙,若能忍受空腹食用最好,否則就不要空腹。
8) 若豆子在浸成後瀝乾醋,則需存在冰箱內,若一直被醋蓋滿,則可置於室溫。
9) 瀝過的醋不要棄之,仍可留下加水淡化後喝!


左圖,黑豆裝瓶未加醋之前; 右圖,剛加了黑豆高度兩倍半ACV 「有機蘋果醋」










左圖,黑豆浸醋 6 小時之後; 右圖,黑豆浸醋 12 小時之後。










左圖,黑豆浸醋 18 小時之後; 右圖,黑豆浸醋 24 小時之後。









『說明』

1) 經常食用黑豆」有何好處? 就像作法說明一樣,也可在坊間的書或網路上,找到無數有關的文章,改日,會另寫一文分享一些友人,經常食用黑豆」後,保健丶養生中,如何實際身體上得到神奇的改善。

2)黑豆的種類很多,有的大到像「土豆仁」(花生),有的小到像黃豆。 也有不少友人向我推薦「青仁黑豆」,但自己沒能找到足夠的文獻,佐證它具有任何異常的好處,所以至今並未採納。在北美購買食材時都需考量原產國的情況下,我一般是採用較大型來自泰國或西班牙的黑豆。

3) 個人偏愛使用的是天然有機蘋果醋(Organic Raw Apple Cider Vinegar),其它天然發酵的醋也可,只是天然有機蘋果醋已有較多的文獻,不但有它好處的論述,也令我能安心的食用; 另有一文這也是我的專業,也曾分享過它的好處。 但一定要注意,是未經加溫丶未經過濾(也就是仍存有醋渣丶醋糜,即 Mother)丶有機的天然醋,千萬不要用便宜貨的「人工合成醋」

4) 插入一個題外話! 哈! 我們家從好市多(Costco),一年也買一丶兩大罐兩加崙「人工合成醋」,不過只是作為洗滌東西用的,不妨參考醋的妙用:居家清潔篇」,該文裏並沒提到「洗馬桶」也特別有效。 既然提到「洗馬桶」,讓我再插入另一個題外話,有機會的話,不妨倒一個 12 oz. 鋁罐裝的可口可樂到馬桶裏,包準會洗得乾乾淨淨!哈!還敢喝它嗎? 與你分享一個小秘密,「賢哥」家已 13 年多,再也未曾買過任何碳丶磷酸類等的汽水飲料了!

5) 如何輕易的分辨人工合成丶天然發酵醋? 將瓶子上下或顛倒晃它兩丶三下,察看泡沫幾秒鐘內消失掉即可! 泡沫在短短三丶四秒(有的甚至短到兩丶三秒)內快速消失掉的,就是人工合成醋。若泡沫維持到八丶九秒(甚至長達十多秒),才慢慢消失掉的,就是天然發酵醋。另外,若是塑膠瓶裝的醋類,少買為妙; 一定要買玻璃瓶裝的,切記!切記!

6) 上述 5) 裏所建議的簡單方法還蠻管用的,過去三年裏,在店裏採購食品時,被我晃過的「醋瓶子」,至少也有四丶五十個品牌,哈!至今只遇過一個例外,泡沫竟然在六丶七秒鐘內消失掉的,雖然標籤上註明是「天然醋」,不會是廠商為了降低成本,參雜了些人工醋吧?當然真正的答案是不得而知,不過,美國 FDA (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 對標籤上能否加註「天然」(Nature)字眼的規格丶要求是很低的。

7) 就算市面上有很多天然發酵的醋,我卻一直獨愛天然有機蘋果醋,其中最大的原因之一是它的醋渣,想知它的益處,可擊打天然有機蘋果醋(Organic Raw Apple Cider Vinegar的連結。 四丶 五年前,一直無法在祖國台灣買到這樣的產品,連一些國際有名品牌的進口貨,竟也順著台灣業者的要求,醋渣被過濾後才進口。好在,現在已經改觀了,這一兩年,連本地的產品,也開始標榜醋渣的好處了,真是一大進步!




13 則留言:

公主 提到...

你好〜上次依照你的方法,做了酸高麗菜,吃起來身體很舒服又很好吃,覺得很棒。現在看到這一篇醋黑豆,也想要來試試看。但我在網路上查到,有人說孕婦不能吃,請問孕婦真的不能吃醋黑豆嗎?為什麼呢?

Hango (賢哥) 提到...

公主

妳若多讀些賢哥以前的文章,就會知道賢哥寫文章有一項很基本的原則,不論是它處學來的或自己研發的,若沒親身經歷的事是較少提的!也不敢太強調它!

很可惜賢哥自己當然沒有懷孕過的經驗,所以,不知怎樣回覆 『……孕婦真的不能吃醋黑豆嗎?……』 的問題!呵呵呵~~撇開玩笑話,賢哥也不知 『為什麼呢?』 的答案?一般網路上的文章,十之八九都是抄來人云亦云的,值不值得相信就……

Hango (賢哥) 提到...

Vincent

2)
賢哥所用的烤爐都有溫度計,很抱歉!沒有溫度計的只好自己試試吧!猜想中大火之間約可調出 325 ~ 350 ℉ !

若用炒的替代,也是從中大火之間的設定開始,若開始冒煙,就調到中火或中小火!皮不必炒到暴開,也不必真的炒熟豆子,只要炒出些香味就可以了!

烤或炒出香味的豆子,浸醋十天或更長的時間,吃起來都蠻可口的!(當然那是賢哥自己的意見,畢竟每人口感、口味都不一樣)


網路上看到有中國人黑豆浸醋的方法,那是直接用生的豆子,賢哥也試著如此浸醋兩瓶生黑豆,呵!可能是多年吃慣了自己作法的醋黑豆,生黑豆浸出的,不論是等兩週、兩個月、甚至到半年……每次試著吃它幾粒就不想再多吃!呵!兩大瓶擺置在桌角兩年半多並沒理它,也不捨得丟棄它們!

最近又試著去嚐試,才覺得還算可口!總之,烤或炒香後再浸醋是一般人較易接受的!


6) 只要醋蓋滿過豆子就可以一直留在室溫啦!的環境裏!不必放置在冰箱中!

8) 瀝乾醋的瓶裏當然就只剩豆子啊!


台灣跟美國一樣,到處可買到各種不同的黑豆!只是選擇可能比美國少些罷了!賢哥只維持一個小原則,豆子絕不買來自黑心、山寨大國的產品外,店裏有什麼就買什麼!有時買泰國的青仁黑豆!有時買西班牙的大黑豆!呵!種類多到無法想像!

Hango (賢哥) 提到...

盤子內 需要另外放油或放水!

另外,若豆子洗過了後,先用風扇吹乾後才放入烤箱!

Hango (賢哥) 提到...

洗淨後,切勿浸泡20~30分鐘!乾的豆子才能大量的吸醋啦!

Unknown 提到...

請問浸好的黑豆,用攪拌機打碎後放入雪櫃,每天吃一湯匙。可以嗎?(因牙齒不健康,怕多吃酸,牙齒更差)

Hango (賢哥) 提到...

lan li

提到 『……打碎後放入雪櫃,每天吃一湯匙。可以嗎?……』 應該可以吧!

Unknown 提到...

感謝分享^_^請問若是糖尿病+高血壓的患者是否可加冰糖?比例大概是多少呢?若已經浸泡黑豆+醋4-5天了,是否可再補充冰糖下去呢?急需您的回覆,非常感謝您^_^

Hango (賢哥) 提到...

莊蕥如

冰糖也是糖!為了身體的康健,少食用糖啦!

流暢之心 提到...

已經依照您做法做了兩輪醋黑豆,看了您推薦的書後也有點難體會究竟功效在哪裡,不過酸酸香香嘗起來真的很過癮。

現在台灣已經有進口未過濾或簡單過濾、未加熱過的蘋果生醋了,有幾種廠牌可選,也有您分享的那一個牌子。
台灣也已經有農夫在地栽培的黑豆,品質優良。


很期待您寫文章分享[醋黑豆]實際養生體驗好處^^ 記得有空要寫哦~謝謝您

Unknown 提到...

腎哥你好,
多謝你的分享,跟你指示已浸了40天,醋面有一層厚啫喱狀物體,收成時需要攪爛嗎?原是不要得呢?

Hango (賢哥) 提到...

maggie ma

抱歉!賢哥不懂什麼是 “啫喱狀物體”? 可不可以照張相片上貼,否則真的不知如何回覆耶!

Hango (賢哥) 提到...

maggie ma

如果不知如何上貼相片?也可再次留言,留下電郵郵址,也便賢哥私下與妳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