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9日 星期六

神奇的魚腥草


今年夏天時,將預備寫有關「神奇的魚腥草」一系列的文章,它們的內容將會包括:如何種植?如何食用?如何飲用?如何藥用?魚腥草有何益處?等等。原先的計劃沒變,只是先暫時上貼一篇它的簡介,希望能引發起一些讀者們對它的興趣!

魚腥草在日本已曾被詳盡的討論丶研究丶運用與推廣。它被廣汎運用的程度,是在日本所有藥草類中,排名第二,由此可見它的益處與妙用是何等的被重視。若等不及本部落格的文章上貼,想更進一步瞭解它的細節,在祖國台灣至少已有三本從日文來的譯文書,內容都很豐富,非常值得參考!


北從日本的北海道,經由韓國丶中國丶台灣丶菲律賓到中南半島的各國,不但有人種植魚腥草,更是到處也可找到野生的。第一張插圖,是台北縣石碇鄉,北宜高速公路下的淡蘭古道(應該是日治時代的取名:淡水廳通往宜蘭廳之間的古道)。去年夏天回台時,小弟曾帶我到此處一遊,就發現處處長了不少的野生魚腥草。

哦!對了!這張北宜高速公路的插圖,那些橋墩的大小真是驚人,請別被相片的直覺所誤導,其實其中最高的那座橋墩,它的高度(十幾層樓)是高過台北的國賓飯店呢!這附近的山坡地上,就發現處處長了不少的野生魚腥草。

台灣各處的青草仔店,應都可輕易買到新鮮的魚腥草,台北市最多的青草仔店是集中在龍山寺附近,不過!冬天時在北部較不易買到太好的品質,南部整年都可找到相當好的產品;在美國也很容易買到它們,那就是在越南移民開的東方食品雜貨店。

在北美的越南店買魚腥草時得小心,別買錯了種類!因他們一般賣有兩種不同的魚腥草,底下插圖的那種,才是我要推薦的。它的葉子是「心形」,搓搓葉子,聞起來其臭無比,真如魚腥味,只要煮上十來分鐘,葉子就會爛掉並且會輕易的溶於水,當然它的藥性特別強!另一種魚腥草的葉子是細長尖形,臭味比起前者淡薄很多,葉子煮起來不太容易爛,當然它的藥性大大比不上前者。

當然想要有最新鮮的魚腥草,最好就是自己種。但是若想種它,必需事先知道,它的生長與蔓延力極強,它的根只要有一小縫最會鑽進丶串過。若沒有加以有效的隔絕,只要一丶兩年就會侵佔丶蓋滿亭院或草坪。

下面兩張插圖,就是賢哥屋旁所種的魚腥草,所用的地大約是4~5呎寬13呎長。溫帶地區,秋冬第一次(下)凍霜後,葉莖就會凍爛丶凍死,但根會在地下土裏保持安好,春天一到,就會復甦重新快速成長!唯一每隔一年,才加上一小層的天然肥料(賢哥所用的是Cow Manure,即發酵過的牛糞)。

魚腥草的確易種易長,只要有適當的天然肥,加上充分的水,在半陰半陽的環境就能長的非常的好

魚腥草有多容易長呢?賢哥這塊4又1/2呎寬,13呎長的地,第一年只零星的種上二三十節兩三吋的根,第二年就蔓延長滿了整塊地

每年初春翻鬆這塊地時,盡可能的拿去可見到的根。請放心!就算拿去95%的根,五六個禮拜後,魚腥草仍然會長滿了這塊地。從地裏除去的根,可別暴殄天物而將它拋棄,應將它洗淨,或著搾汁或著拌沙拉吃。

魚腥草的根也具帶藥用,拋棄它是暴殄天物,應好好利用它們。每年春天若種地不除去些原有的根的話,根太擠反而會長的不好。因而取它們來食用是一舉兩得的!


當然不是每人都有能種植魚腥草的環境或空間,盆栽也可考慮。就如下圖所示,賢哥也是種了幾盆,可是盆栽的產量有限,大約只能用來應急所需,對於一般的保健或養生來說,可能收成的產量實在有限,好在,店裏還是可買到新鮮的。

用來種魚腥草盆栽的花盆,深度不可過淺,至少需8吋以上較點適,12吋的更佳,6吋的則是太淺了!

手搖的搾汁機請參考在都市的陽台種植小麥草(裝備),該文裏的那部是祖國台灣的國產品,價錢也很便宜,只是用起來較辛苦了些。若認真想學對並且合宜的自然療法丶食療丶養生等等議題的讀者,下圖所示這類型的慢速電動搾汁機,是值得投資購買的,而不是一窩風的只知買高速的食調機。當然,那種快速的,也有不同的用法,以後另文再加以詳細介紹。

買對慢速的搾汁機也蠻講究的,益用丶容易清洗丶價錢合理等等都需列入考慮,否則會後悔的,以後再加以介紹!

一般人所用於搾汁的蔬果機,轉速都太快了,它們大多的轉速每分鐘在萬轉(RPM)以上,快速產生高溫,破壞了不少酵素(Enzyme)。插圖裏這部雙軸慢速搾汁機的RPM只在160左右。


好了!述說了上面的介紹,到底魚腥草有多神奇呢?當然詳情就需等今夏一系列的貼文了,不然就是去買書來看,亦或上網路搜索啦!它的藥效真的多到難以述說,難怪日本人將它的曬乾品稱為「十藥」,也就是說,他們已確定至少對十項身體上的問題具有療效!從它的葉子丶花丶莖丶根,每樣都深具不同的用處,不論是新鮮的,亦或曬乾的,各有不同的用法及不同的益處!

現在只很簡單提一兩項來分享,它對身體最有效的療效是與皮膚有關的任何問題,譬如:青春痘丶濕疹丶過敏丶臉的黑斑丶爛瘡等等。日本至少有一大品牌的化妝品的主要成分,就是魚腥草!常喝新鮮魚腥草所煮出的水,更是特別可以解決經常或長期便秘的困擾。

過去多年的健康飲食講座,一直向學員強調,家裏的環境或空間有限,若只容許種植一項東西的話,首先最好就考慮種魚腥草。因此,已有不少學員真的就開始種植它,食用或飲用它不到一兩個禮拜,活生生的見證,的確都反應與驗證到上小段所述說的種種益處!


總之,簡單的魚腥草會帶給任何人,意想不到的健康益處!若想從食療裏學到自然療法的快速並有效的成果,魚腥草是非大大的重視不可。

哈!現在讀者一定會恍然大悟!為何兩年以來,賢哥的部落格群一直是以兩朵花來代表?哈!哈!哈!它們就是魚腥草的花啦!這就是表明賢哥對它的重視耶!


魚腥草美麗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