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魚腥草的妙用 -- 除臭!


什麼?魚腥草可以除臭?魚腥草本身是項奇臭無比的植物,它聞起來真的就像魚腥的味道,可以除臭?沒有搞錯吧?真的,的確它是有如此除臭的妙用!

雖它奇臭無比,卻是所有皮膚病類的問題,最佳的天然食療選項。不論是直接食用,或常煮湯丶水來喝,或稍微加熱(即稍微烤一下)丶搗碎來縛貼,均可在數小時到短短的數天內,達成自然療法的奇異果效!

這篇短文不是來強調它的藥性,反而是想介紹一項,一般不為人知的另類奇妙用法。雖然它的本身是奇臭無比,可是它卻也是項最佳的天然除臭劑!

生活上有兩項東西的臭味,一般來講都不太容易處理,只要擺置幾串新鮮的魚腥草在其中後,哇哩咧!很容易就可達成「臭」到「臭」除的奇異果效!到底是「以臭攻臭」的原理?還是它本身有吸臭的功能?賢哥是不得而知!也不知道其中的道理,反正超有效就對啦!

那兩項常具臭味呢?一個是冰箱,另一項則是鞋子!常識中有不同輕易的方法,可以有效的除去這兩項的臭味,但是比起魚腥草的功能與果效,都可說是有小巫見大巫之別!現在讓賢哥一一加以說明:


冰箱的除臭:

冰箱的冷藏櫃或冷凍櫃,只要各擺一小盒打開的蘇打粉(Baking Soda),每兩三個月換上新的,均可有效的吸臭!因盒子已打開,萬一不小心打翻的話,清起來也蠻累的!因為紙盒子效容易打翻,所以有些人是把蘇打粉倒在較寬的杯子裏,再擺置在冰箱裏,可是這樣的作法,它多少佔了冰箱的一些空間,在擺置或拿取其它東西時,這個裝蘇打粉的杯子,還有點礙手礙腳的!

另外,將切半擠完果汁後的檸檬擺置在冰箱裏,不但會使冰箱帶來一股清香的好處,也可達到除臭的功能!可是檸檬卻有一項不方便的缺點,一個禮拜左右的時間,它會發爛長霉!萬一忘了即時將已開始長霉的爛檸檬拿掉,等到整個都長滿霉,也可能已沾滿旁邊的東西時,也需花上些時間來清潔它們,哈!也是蠻累的!

哈!冰箱裏擺些魚腥草既不礙事,也不佔任何的空間,架子上隨處擺置即可,除臭果效更是上兩項方法比不上的!冷凍櫃裏分開擺置兩串(每串四五個葉子)就夠了,因它會結凍,所以每個月更換一次新鮮的魚腥草,即可保持冷凍櫃毫無臭味!冷藏櫃因門較常開丶關,且一個禮拜左右魚腥草就會乾枯掉,所以就需每週換上三四串!如此簡便的方法,即可享受毫無臭味的冰箱!


鞋子的除臭:

每雙鞋子穿久了,多少都會有鞋臭味,尤其腳汗多的人,更是飽受鞋臭的困擾!球鞋丶運動鞋類的,還算較容易處理,丟入洗衣機裏洗洗即可解決,不過果效仍然有限,但是皮鞋就麻煩了!

不要以為自己的鞋子不臭?一般人也以為只有別人的屁才臭,自己的卻是例外!不是嗎?哈!算了吧!台灣到處有項場所,可說是時時奇臭無比!尤其濕度高的日子,臭氣更會濃到令人幾乎會窒息的程度!

什麼樣的場所具有如此濃厚的臭味呢?就是高樓大廈住家的樓梯間啦!因為大部分的人家,都喜愛把鞋子擺在門口外的牆角或梯階邊,因而造成整棟大樓的樓梯間就奇臭無比!而罪魁禍首就是一雙雙的鞋子!

以前,賢哥的皮鞋除臭作法,只要倒入兩三瓢羹的蘇打粉,左右上下多晃幾下後,留粉在鞋內過夜,早上穿鞋之前,再將蘇打粉抖打出來,雖然除臭的果效不錯,但如此操作也蠻麻煩的!有時趕時間,蘇打粉也完全抖乾淨,鞋子穿上後,總覺得毛毛的!

現在更簡單的作法,每隻皮鞋塞上三四串的新鮮魚腥草過夜,一早再穿上鞋子之前,將它們拿出即可!拿出後的魚腥草,若置於半杯水裏,再用之前將水擦乾即可再用!當然,如果有自知之明,覺得自己的鞋子較臭,那就不妨多加塞幾串,也輕常如此操作,否則偶而操作就能輕易解決皮鞋的臭味。


洗手間擺置一小盆魚腥草:


另外,洗手間若要維持沒有臭味,當然就是需經常洗滌,但是在其間,擺置一小盆長活的魚腥草,也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不妨試試!就知賢哥在講什麼啦!不但可增加洗手間綠色的美感,又可降低臭味,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呢!


總之,魚腥草除臭的妙用,可能是讀者意想不到的吧?哈!鞋臭丶洗手間的議題擺在廚房裏似乎有點不得體,也有點怪怪的?不是應該擺在「賢哥閒聊室」才較合適嗎?但想到可以達成冰箱的除臭,加上前一篇也提到神奇的魚腥草,所以,還是將它擺置在「賢哥的廚房」裏了!






1 則留言:

Hango (賢哥) 提到...

Dorothy Ge

妳的留言已看到,由於內容有妳個人資訊,不便對外公佈。請再留言告知妳的電子郵址,以便進一步私下與妳聯絡。